close

  本報記者 王品芝《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23日06版)
  眼下,科技產品的更新換代越來越快,年輕人無疑是消費主力,有些人甚至陷入到對科技產品的狂熱追逐中。該如何看待這種現象?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問卷網對2016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3.4%的受訪者表示會追求最新的科技產品,42.6%的受訪者不到一年就會換一次科技產品。63.3%的受訪者直言,年輕人盲目追求科技產品,是陷入了“消費主義”陷阱。
  受訪者中,90後占6.0%,80後占39.9%,70後占36.3%,60後占12.1%。
   53.4%受訪者會追求最新科技產品
  調查顯示,53.4%的受訪者會追求最新的科技產品,28.7%的受訪者覺得不好說,僅17.9%的受訪者不會追求。
  “剛換了筆記本電腦,又想買單反相機,最近花在科技產品上的錢可真有點兒多。”在上海念大學的茹月向記者抱怨,“老媽剛下了命令,不讓買科技產品了,要買只能自己想辦法,我現在只好擺攤賺錢。”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學生顏月姣認為,新的科技產品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應該追求。但是,在科技產品的消費方面,顏月姣更為理性,“我只有當手機壞了或者丟了,才會去換手機。我覺得與其花錢買最新的科技產品,還不如去旅行,感知世界更加重要。”
  計算機專業畢業的江波,曾是一名科技產品的狂熱愛好者。江波經常用一些複雜的軟件,對他來說電腦本身的運行能力非常重要。但是,當一種筆記本電腦剛上市時,他被電腦的輕薄和美觀所吸引,毫不猶豫地購入一臺。買了才發現,這種電腦為了達到輕薄的效果,會壓縮硬件配置,無法滿足使用需要。
  受訪者多久換一次科技產品?調查中,42.6%的受訪者表示是一年內,其中10.2%的受訪者一齣新產品就會換。25.1%的受訪者表示是一到兩年,14.4%的受訪者是兩年以上,14.1%的受訪者表示,只要還能用,就會一直用下去。
  63.3%受訪者直言盲目追求科技產品是陷入了“消費主義”陷阱
  為什麼很多年輕人會追求最新的科技產品?調查中,52.3%的受訪者認為是為了滿足興趣愛好,49.5%的受訪者認為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46.5%的受訪者表示是為了追趕潮流,41.8%的受訪者感覺使用最新的科技產品很有面子。其他原因還有:滿足好奇心理(37.6%)、提高工作效率(27.2%)、顯得很有個性(23.1%)、身邊人都買自己也得買(15.9%)等。
  華東師範大學商學院副教授薛海波說,使用科技產品時會有一些難度,如果能夠戰勝這個難度,就會產生成就感,從而激發消費熱情;從人際關係的角度,可以通過向別人傳授使用經驗來體現價值,從而激勵他更想要用好這些東西,在更新換代時就會走在最前面。
  薛海波認為,科技產品的使用也存在群體效應,周圍人的追捧會激發購買行為。還有“面子”問題,覺得不用這些產品自己就落伍了。
  顏月姣坦言,科技產品帶來最多的,無非就是新鮮感。“我的圈子裡,沒人會用國產機,大家都在追國外新產品,你用國產機就融入不了這個圈子”。
  “這是一個消費的社會,商家會引領消費。”薛海波認為,在這個過程中,產品使用價值的重要性在下降,社會價值更為重要。有些人花費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的工資購買科技產品,一方面是炫耀,另一方面是想要尋求一種認同,希望被人們接納、尊重,而不是輕視。
  調查顯示,63.3%的受訪者直言,一些年輕人盲目追求最新最熱的科技產品,其實是陷入了“消費主義”陷阱,是商家通過廣告和營銷製造出了這種需求。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顧常超認為,年輕人有追逐新奇感的願望和衝動,科技產品代表了前衛、新潮,可以使年輕人更早地擁有新體驗,這符合年輕人的特質。再加上商家、廠家用年輕人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傳播、營銷,更具吸引力。現在很多年輕人容易衝動,常為了擁有產品的某一個功能,而為該產品的其他功能買單。
  江波的手機基本上一年一換,“沒有一款產品是萬能的,一年發佈一次新產品,每次都會找到換手機的理由。拿手機來說,質感、尺寸、電池、系統,總有某個點不能滿足你。我現在使用的手機,是一年前買的,各種功能都很好,手感也不錯,但就是電池不經用,連12個小時的待機時間都達不到,更不用說用它上網玩游戲了,我幾乎每時每刻都在充電。但是新出的升級版,就針對這一問題做了很大改進,電池容量加大,更持久耐用,怎麼會不想換呢?”
  江波說,現在的科技產品太會宣傳。新品發佈會上,全是這一款產品的閃光點,弱點都被隱藏起來了。大家買回來才能發現其中的問題,也只能算了。
   69.0%受訪者建議消費科技產品以實用為主、理性消費
  對於一些青年盲目追求科技產品,69.0%的受訪者表示應以實用為主、理性消費,57.9%的受訪者建議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購買,57.8%的受訪者表示要清楚自己的真正需要,不要被商家牽著鼻子走,34.7%的受訪者建議購買前應充分瞭解產品性能,不要跟風。
  江波認為,對於科技產品,大家還是應該按需購買,不要為了顯擺,購買高端產品,否則有時還會給生活增添麻煩。在購買時,一款產品哪些地方好、哪些地方有欠缺,一定要充分瞭解。
  薛海波認為,新技術的應用給人們生活帶來了很大變化,不斷嘗試某些新產品對年輕人是有好處的,是一種自我的提升。但是,年輕人應該在能力範圍之內嘗試,要把握好度,從自己的情況出發,不要被商家左右。
  “青年應該擁有對科技產品的好奇心,但是這個好奇心不是盲目地追逐、占有,而是要有對先進科技的探索精神,激發創造力,並且勇於實踐。”顧常超說。
  調查發現,“實用”依舊是受訪者購買科技產品時的主要訴求。76.2%的受訪者在購買科技產品時最看重功能,65.4%的受訪者最看重價格,51.7%的受訪者最看重實用性,46.4%的受訪者最看重技術含量。接下來才是“品牌”(39.4%)、“外觀”(31.4%)和“時尚程度”(13.6%)。  (原標題:盲目追求科技產品會落入消費主義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