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民深夜抓小商務中心偷被刺中脖子
  失血過多昏迷5天,經搶救已脫離危險;瓊海有竹北買屋關部門分別獎勵2名見義勇為村民5萬元和8千元
  本報訊 瓊海市中原鎮2名村民半夜在村中義務巡查時攔截小偷,小偷見勢不妙央求“放一馬”遭嚴詞拒絕,小偷惱羞成怒拔刀行凶,其中1名村民緊緊抓住小偷,不幸被捅2刀,當場倒在血泊中。昨日,記者從瓊海市有關部門獲悉,這2名見義勇為的隨身碟村民,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譜寫了一曲新時代的正氣贊歌,近日分別被獎勵5萬元和8000元。
  記者 鐘起的/文 通訊員 吳光賣房子曙/圖
  蔡小冠(右)
  蔡開新(中)
  一村民深夜攔截小偷被SO-DIMM刺中脖子
  據瞭解,6月17日23時許,瓊海市中原鎮仙村村委會松株村的村民們已進入夢鄉。突然,一陣陣狗叫聲打破了村中的寧靜。29歲的村民蔡開新被驚醒後,考慮到當時正值胡椒收穫季節,擔心有人進村盜竊胡椒果,他立即打電話叫醒同村35歲村民蔡小冠。
  很快,蔡開新和蔡小冠在約定地點會合,並立即遁著狗叫聲在村裡進行巡查。他們的巡查過程中發現一輛沒開車燈的摩托車正朝他們開來。他倆迅速上前攔住摩托車查問,發現該摩托車後架上載有一張老式太師椅,蔡開新馬上聯想起前幾個月該村曾發生過老式太師椅被盜的案件,加上騎車的男子對他們的詢問支支吾吾,分明就是一個小偷。於是,他叫蔡小冠打電話報警並通知其他村民出來協助,而他則自己緊緊抓住摩托車不讓小偷跑掉。
  見此情形,小偷先是央求蔡開新放過他,遭蔡開新嚴詞拒絕後竟惱羞成怒,從身上掏出一把彈簧刀刺向蔡開新。蔡開新猝不及防被刺中脖子,頓時鮮血直流,但他仍忍著巨痛緊緊扭住小偷不放。
  受傷村民失血過多昏迷5天
  小偷為儘快掙脫逃跑,隨後又朝蔡開新的背後捅了一刀。蔡開新由於傷勢過重,當場倒在血泊中。此時,去報警和通知村民後返回的蔡小冠發現蔡開新受傷倒地,立即衝上去,用手電筒和從地上撿起石頭砸向小偷。小偷見情況不妙,丟下作案工具和贓物,乘夜黑人少,將蔡開新停在一邊的摩托車啟動逃離。隨後,蔡開新被迅速趕到的中原派出所民警和村民送往瓊海市人民醫院搶救。
  事發後,瓊海市委、市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和關註,要求醫院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搶救,直到蔡開新康復出院。經過5天的全力搶救,因失血過多昏迷不醒的蔡開新才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據悉,案發後,瓊海公安局迅速成立了專案組,於6月20日將犯罪嫌疑人龔某抓捕歸案,龔某對自己盜竊後故意持刀傷人一事供認不諱。
  昨日,談及此事,村民蔡小冠對記者說,遇到這種事,如果是其他村民也會一樣挺身而出,今後如遇到這樣的事他還會管。村民蔡開新告訴記者,住院期間,瓊海市有關部門、中原鎮政府及仙村村委會的群眾為他捐了5萬多元醫療費。7月29日,他轉院到省人民醫院進行第三次手術,8月4日才出院回家療養,目前病情穩定,左手還是無力,正在進行後續康復治療。
  2名見義勇為村民受到獎勵
  記者昨日從瓊海市綜治委獲悉,瓊海市委、市政府決定授予蔡開新“瓊海市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獎勵40000元;授予蔡小冠“瓊海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榮譽稱號,獎勵5000元。8月15日,在中原鎮仙村村委會舉行的見義勇為先進事跡座談會上,瓊海市委政法委、瓊海市綜治委、瓊海市見義勇為工作協會對蔡開新和蔡小冠進行慰問並送去獎金。當天,中原鎮委、鎮政府也獎勵蔡開新10000元、蔡小冠3000元。
  昨日,瓊海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忠惠告訴記者,蔡開新、蔡小冠兩名普通村民在人民群眾財產受到侵害時挺身而出,不顧個人安危,英勇地與犯罪分子作鬥爭,以實際行動弘揚了社會正氣,譜寫了一曲新時代的正氣贊歌。張忠惠要求,有關部門要真誠關心支持見義勇為先進個人,在醫療、生活、就業等方面對兩人予以最大的關懷和幫助。該市將號召廣大幹部群眾要以先進為榜樣,大力弘揚見義勇為精神。  (原標題:一村民深夜抓小偷被刺中脖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