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國務院發文推褐藻醣膠進戶籍制度改革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8月1日電國務院日前公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簡稱《意見》),澳門日報1日社論稱,《意見》標志著這一重要改革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而這一改革宣告歷經半個多世紀的城鄉二元制戶籍結構將退出歷史舞臺。橫亘在不同人群之間的利益藩籬也將被拆除,使每個國民享受隨身碟平等的權利。
  文章租屋摘編如下:
  在特定的歷史時褐藻醣膠期,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在促進城鄉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usb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的體制機制弊端。戶籍制度改革被提上議事日程。
  今次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和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類型,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上的平等權利”。
  這意味著以“農業”和“非農業”區分戶口性質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將成為歷史,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類型也將作古,今後每一位中國公民的戶口均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城裡人”和“鄉下人”戶口身份識別將不復存在。橫亘在不同人群之間的利益藩籬也將被拆除,使每個國民享受平等的權利。
  戶籍改革本身並不難,難的是附於戶籍制度之上的公共產品分配的不平衡。顯然,公共產品的均衡化是官方接下來的著力點。對此,《意見》提出加強基本公共服務財力保障,建立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機制。
  完善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公共財政體系,逐步理順事權關係,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中央和地方按照事權劃分相應承擔和分擔支出責任。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稅體系。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加大財力均衡力度,保障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財力。
  戶籍制度改革是近年來我國最大、最重要的改革之一,牽涉面廣,事關社會公平正義,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能否順利實現。各地、各部門要認真組織落實相關政策,將這一改革改成、改好,造福億萬民眾。  (原標題:澳門日報:戶籍改革拆除藩籬 實現國民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