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陳曉璇 通訊員 穗考宣
  4日下午,2014年廣州市中考放榜,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新鮮出爐。今年提前批高分優先投檔線為698分,比去年降低4分;提前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645分,與去年的公費線持平;普通高中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480分,比去年提高了15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實行異地中考政策過渡期的第一年,絕大多數公辦高中錄取非戶籍生的分數高於戶籍生。
  今年高分段人數增加
  據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介紹,今年廣州中考總分平均分為530.66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與去年持平。其中,語文平均分102.73分,數學平均分86.85分,英語平均分93.50分,思想品德平均分65.82分,物理平均分61.84分,化學平均分65.53分,體育平均分58.18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分段考生比例與去年相比有所提高,全市700分以上考生有11716人,占比10.41%,同比提高了1.38個百分點;750分以上考生有461人,占比0.41%,同比提高了0.15個百分點。
  據介紹,今年廣州高中招生計劃有121000多個學位,其中普高學位60928個,中職學位61000個,但參加中考人數不到12萬人,招生計劃多於考試報名人數,這說明能滿足所有學生的升學要求。
  高分優先投檔線降4分
  中考的錄取分數線,最關鍵的是提前批的高分優先投檔線和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今年提前批高分優先投檔線為698分,比去年下調4分。江東分析主要原因,一是今年獨立招生學校的招生計劃同比增加760個,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前被獨立招生學校錄取的人數同比增多;二是今年非政策性照顧借讀生不能報考外區的區屬示範性高中,報考市屬和本區公辦高中的計劃比例為8%,且不具有廣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學籍的借讀生不能報考公辦高中,高分、次高分借讀生的報考和錄取機會略有減少,因此高分優先投檔線有所降低。
  普通高中分數線漲15分
  而今年提前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645分,與去年的公費線持平。與去年基本持平的還有第一至三批的高分優先投檔線和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這是綜合考慮第一至三批各區計劃數、考生中考成績以及計劃完成率等因素而劃定的。
  今年入讀普通高中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是480分,比去年的465分高出了15分。不過,據江東分析,今年普通高中招生總計劃為60898個,在普通高中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480分以上的考生人數為74969人,招生計劃與考生人數比例為1:1.23,與2013年的1:1.27、2012年的1:1.26基本持平。
  獨立招生計劃增760個
  今年廣州中考繼續實施提前批前獨立招生,但今年獨立招生的特色學校從去年的5所增加到12所,招生計劃比去年多了760個。
  去年,執信“元培班”和廣雅“嶺南班”攬走了不少高分生,而今年二中、廣鐵一中、真光中學等學校也參與進來。據業內人士分析,估計今年提前批獨立招生沒有去年那麼激烈,因為今年報讀特色學校的高分生將會分流到各個學校。
  畫外音
  民間流傳提前批
  二中躍升第三位?
  昨日廣州開始流傳前十多所示範性高中的提前批錄取分數線。從流傳的版本來看,錄取分數線拔得頭籌的仍然是華師附中,本地戶籍生730分;居第二位的是廣東實驗中學,本地戶籍生724分;廣州市二中躍升到第三位,本地戶籍生721分;第四名是執信中學,本地戶籍生715分,第五名是廣雅中學,本地戶籍生714分。
  廣州市招考辦主任林洽生回應,這些民間流傳的分數線只是模擬錄取的結果,並不一定是最終準確的錄取分數線。
  15日廣州招考網發佈補錄計劃
  非戶籍生補錄優勢更大
  廣州市普通高中錄取工作將於7月7日正式開始,7日進行獨立招生學校的錄取,8日進行提前批高中學校錄取。
  由於今年中考有兩大政策變化:一是公辦普通高中取消擇校招生,二是實施新的“異地中考”政策。因此,在錄取規則上有調整,戶籍生考上絕大多數公辦高中要比非戶籍生容易。
  廣州市招考辦主任林洽生介紹,今年在保持中考投檔錄取“志願優先、擇優錄取”基本原則不變的基礎上,普通高中各招生批次只統一划定兩條分數線,即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和“高分優先投檔分數線”,不再同以往按招生計劃的類型進行區分。另外,公辦普通高中招收廣州市戶籍生和招收具有廣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學籍異地借讀生的招生計劃分開,統一錄取時同時投檔,不互相擠占計劃。
  按照廣州實施“異地中考”過渡期的政策,今年公辦普通高中招收具有廣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學籍異地借讀生的招生計劃不超過8%。林洽生透露,根據對中考數據的分析,今年具有廣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學籍的借讀生被公辦高中錄取的分數要高於戶籍生,少數學校的分差可能超出考生和家長的預期,落選的外地高分學生較多。
  不過,由於在普通高中補錄時,公辦普通高中的招生計劃不再區分戶籍生計劃和具有廣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學籍的異地借讀生計劃,因此,落選的外地考生仍有機會被普通高中錄取。
  “預計今年普通高中統一錄取結束後,將有3000多個普通高中學位可供考生補錄。廣州市招考辦將在7月15日通過廣州招考網發佈全市補錄計劃,未被普通高中錄取的本外地考生都可參加補錄。”林洽生表示,補錄完全是按照分數和志願,不看戶籍,非戶籍生在補錄上優勢更大。不過,沒有廣州完整三年學籍的非戶籍考生還是不能參加公辦高中的補錄。
  陳曉璇、穗考宣  (原標題:提前批高分優先投檔線69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