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26日,波羅申科在烏克蘭基輔出席新聞發佈會。CFP供圖
  據新華社電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億萬富翁彼得·波羅申科25日宣佈贏得選舉。這名現年48歲的“巧克力大王”承諾,將推進烏克蘭融入歐洲進程,結束東部地區動蕩局勢,處理與俄羅斯的關係。
  季莫申科已默認敗選
  選舉結果尚未正式公佈。多項出口民調顯示,波羅申科得票率超過50%,大幅領先其他20名候選人。波羅申科隨後在首都基輔一家流行藝術館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贏得總統選舉。
  在媒體閃光燈下,波羅申科戴著代表烏克蘭國旗顏色的黃藍彩條領帶,宣佈獲勝消息。他說:“所有調查顯示,選舉在首輪投票就已圓滿結束。我們國家現在有了新總統。”
  根據烏克蘭法律,總統任期為5年。總統候選人只要在首輪選舉中得票率超過50%即可當選。第一輪投票結果最晚將在6月初公佈。
  波羅申科的主要競爭者、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在投票結束後短暫露面,稱整個選舉過程公平。這似乎表明她已默認敗選。
  上任後將首往烏東部
  波羅申科對在場支持者說,自己獲勝表明,多數烏克蘭人授權他帶領國家繼續融入歐洲的進程。不過,他上任後首要任務是前往烏克蘭東部地區,結束當地的“戰爭和騷亂”。他表示準備好和反政府武裝談判,並將赦免放下武器的武裝人員。
  他同時強調,不會和殺人者以及“恐怖分子”談判。
  雖然烏克蘭西部地區和首都基輔參與本屆總統選舉的投票率較高,但在東部民間武裝占據的地區,民眾未能或不願參加投票。在先前舉行獨立公投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僅少數投票站開門。這兩地有投票資格的人數占烏克蘭選民總數約15%。
  當一名外國記者向波羅申科提問對俄關係時,波羅申科用流利的英語回答,他堅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承認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不過,他沒有提出結束東部動蕩局勢和重建對俄關係的具體舉措。
  新聞發佈會正式提問部分結束後,媒體記者繼續“盤問”波羅申科。上任後首次出訪去哪國贍蓯橇詮ɡ肌J裁詞奔湫木橢埃烤】歟行磯喙ぷ饕觥�
  當俄塔社記者提問時,波羅申科說,烏俄關係處於“200年來最低點”,但他已有“方案”通過談判解決分歧。
  ■各方表態
  美國:願與新總統合作
  烏克蘭選舉投票結束後,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發表聲明,贊賞烏克蘭人在動蕩局勢下仍前去投票,稱美國願與烏克蘭新總統合作。由於選舉結果尚未正式公佈,他沒有直接提及波羅申科的名字。
  俄羅斯:尊重大選結果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6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羅斯尊重烏克蘭人民在大選中的選擇,準備同目前得票領先的總統候選人波羅申科進行直接對話。
  拉夫羅夫當天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表達的意願表示尊重,最重要的是烏政權能夠尊重本國人民,執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的“路線圖”計劃,確保折衷協議得到落實,同時顧及烏所有政治力量的利益。但他也指出,烏克蘭大選的競選活動並非沒有任何問題,並非所有候選人都能全程參與競選。  (原標題:烏克蘭迎來“巧克力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