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當天重慶游客詢問航班情況
重慶游客集體抗議,要求道歉賠償
  重慶百餘游客滯留馬爾代夫37小時
  原本開心浪漫的馬爾代夫之旅,卻因長時間在機場滯留而變得狼狽不堪。昨日,重慶晚報24小時新聞熱線966988接到讀者反映,本月18日起,來自重慶的100多名游客,在馬爾代夫馬累國際機場因飛機故障滯留37小時。游客們稱,滯留期間馬爾代夫國家航空(美嘉航空)不僅對滯留游客態度傲慢,並且拒絕任何賠償。
  重慶晚報見習記者 嚴藝菲 攝影報道
  通宵滯留
  “誰都沒想到愉快的蜜月旅行,突然變得狼狽不堪。”家住九龍坡區的游客之一陳倩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她和丈夫到馬爾代夫度蜜月,選擇的是馬爾代夫美嘉航空直飛重慶的航班。回程航班中有不少來自重慶的游客,有100多人。
  按照原計劃,當地時間18日凌晨1時航班就該起飛,但等到起飛時間機場方面仍沒讓大家登機,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稱是航班延誤。“航班延誤很正常,所以大家都沒多想。”陳倩說,沒想到一等就是兩個多小時,直到凌晨3時機場方面才告知游客,飛機有故障短時間無法修好。
  在重慶一家銀行工作的游客黃自翔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到了凌晨4時,機場也沒給滯留的游客一個確切說法,也沒有任何補償服務。由於機場空調開得很足,加上游客們都是短衣短褲,一些女游客甚至感冒了。游客們多次與機場交涉後,機場方面才拿出3床薄毛毯。“由於行李都已托運,我們想加衣服都不行。”
  “一些憤怒的游客和機場工作人員發生爭執。”黃自翔說,5時左右,經過多次力爭,機場方面才運來一些食物和毛毯,並開始安排住宿。
  等37小時
  “早上6時後,我們才被送到附近旅館。”家住南岸區的游客張小姐告訴重慶晚報記者,游客們被分別送到多家小旅館後,再沒人主動和他們聯繫,告知飛機何時起飛。
  張小姐回憶,旅館服務員會定時提供食物,但問及航班情況卻是一問三不知。渾渾噩噩獃到晚上,才有同航班的重慶游客告知她,通過國內旅行社得到消息,航班最早在19日才能起飛。
  “他們就把我們丟在旅館,我們只能一遍遍地催促旅館服務員打電話去問情況。”張小姐說,直到19日上午,分散在各小旅館中的大多數游客都不知道航班何時起飛。
  最終,19日下午1時左右,游客們才陸續被接到機場。
  維權受阻
  “等了37個小時,別說道歉,就連起碼的尊重都沒給我們。”家住九龍坡區的游客刁小倩告訴重慶晚報記者,自己和另外兩名女孩在該航班的游客里英文較好,所以全程參與對航空公司的溝通。因為長時間滯留,包括她在內的游客都向航空公司提出索賠要求。
  “我們不在乎賠款,而是對游客起碼的尊重。”刁小倩說,在提出賠償要求後,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稱已向游客提供了食物和住宿,所以不會賠償。
  “航班延誤應由航空公司負責,提供食物和水是最基本的。”刁小倩說,當一些憤怒的游客表示航空公司不道歉、不賠償就拒絕登機時,航空公司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不管游客是否登機,飛機都會準時起飛。
  “很多人都憤怒了,我們打出了‘尊重’的英文標牌。”刁小倩說,航空公司的傲慢激怒了在場重慶游客,約有40人拒絕登機。隨後,一位自稱航空公司的負責人前來交涉,稱游客回國後可向相關旅行社索賠,航空公司不承擔賠償責任。不過在游客的要求下,該負責人向游客口頭道了歉。
  “我認為他的道歉缺乏誠意,但等了37小時,大家歸心似箭,在20分鐘後,所有人都登機了。”刁小倩說。
  支招

  境外機構
  起訴維權不太可行

  類似遭遇

  可請中國使領館出面
  重慶游客有沒有可能向美嘉航空索賠呢?重慶晚報記者昨日以游客身份聯繫到本次航班為部分游客提供機票和住宿預訂的途牛旅游網。
  途牛旅游網相關工作人員稱,已有部分游客向途牛網反映此事,目前網站已和美嘉航空取得聯繫,對方近期會以書面形式回覆,如果對方不同意賠償,游客可自行與航空公司協商解決。
  對於通過法律途徑索賠維權,該工作人員表示,根據他個人經驗,不建議游客選擇這樣的方式。在境外發生較嚴重的航班延誤情況,通過和航空公司協商,有拿到賠償的先例,但還沒有遇到過通過法律途徑維權成功的案例。
  重慶晚報記者又咨詢了和華利盛重慶律師事務所律師袁能。袁能稱,在國內,延誤4小時以上航空公司就應當提供一定賠償,金額在100~200元,國外的航空公司有更高的賠償額度。不過,對於此案例中航空公司拒賠的情況,如果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通常需要遵循國際法中直接聯繫地審理的原則,訴訟將在馬爾代夫進行,這對於維權的重慶游客不利,所以起訴維權的方案不太可行。
  另外,事件中重慶游客採取拒絕登機的方式並不明智,對方航空公司若執意讓航班起飛,責任在重慶游客一方。並且,在境外旅游時游客應當儘量避免和當地機構發生爭執。建議在遇到此類情況時,請當地中國使領館出面解決。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