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版
    本報訊 2014年報業新趨勢論壇近期在上海浦東舉行,《東方早報》、《成都商報》、《新文化報》等全國50餘家主流都市媒體,就如何打造紙媒電商生態圈等問題與阿裡巴巴集團進行了深入探討。
    《新文化報》作為吉林省唯一的受邀媒體,與阿裡巴巴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有望在吉林探索出更完善,更符合本地用戶體驗、產品推廣、物流配送的合作方式。
  本報聯手阿裡巴巴開拓電商市場
    《新文化報》2013年試水電商模式,在會展與電商方面發力,先後打造了“百姓海鮮節”、“3G數碼節”、“汽車用品展”等品牌電商項目,並且已經打造出成熟的“放心購”電商平臺。
    《新文化報》與擁有全球最大的商品庫、全球最大的移動支付公司、全球最大的物流配送生態圈資源的阿裡巴巴集團簽訂合作之約,將聯手在吉林省一起打造紙媒電商生態圈。
    有賴於強大的阿裡巴巴集團技術支撐及投入、移動端的海量用戶及淘寶近十億的商品庫和眾多品牌商的依托,商品和品牌可借助《新文化報》這一載體直接進入城市社區和百姓家庭,而報紙則通過商品流量分成產生新的收益模式。
    阿裡巴巴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未來,無論是新品發佈,還是品牌商的清庫存活動,都有可能選擇報紙作為首發平臺。”
  閱讀+消費 最佳電商模式組合
    紙媒的價值之前被低估,如今,互聯網巨頭已經發現了它的重要性。作為互聯網新經濟的代表,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王帥認為:“紙媒的價值有極強的不可替代性,這一點不是阿裡巴巴可以做的,我們必須在區域中找最強的媒體作為合作伙伴,一起來做。”
    據瞭解,錢江報系和《成都商報》早在兩年前就開創了社區電商綜合運營平臺的嘗試。錢江報系利用其在本地生活社區的優勢和影響力,打造倉儲配送一體的同城物流平臺,精選一萬種貼近當地居民口味商品,覆蓋當地超市所有品種,創造出可觀的銷售業績。《成都商報》製作了全國第一張隨包裹發行的報紙《社區電商》周刊。
    上海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副社長高韻斐表示,傳統報業如何在新的挑戰下轉型,是國內外傳媒領域都在積極探索的,技術的更迭是挑戰也是機遇,隨著4G手機越來越普及,移動互聯網以及掃碼技術日趨成熟的背景下,碼上淘所提供的“報紙+電商”模式,可說是傳媒界一次有益的嘗試。
    《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社委、南都報系總裁曹軻認為,在報業遭受互聯網衝擊的今天,雖然報紙的影響力有所下降,但其公信力依然,宣傳+銷售的模式,或許可以變成閱讀+消費,把讀者和用戶的身份結合起來。
    業內人士分析,這種形式的合作可以使得更多商品和品牌,借助報紙這一載體直接進入城市社區和百姓家庭,而報紙則通過這種途徑產生新的盈利模式。
    另有移動互聯網觀察者認為,報紙的價值將被重估,未來必將成為整合電子商務供應鏈的重要“一環”。通過與電子商務的合作,報紙提供電商平臺的增值服務,也有可能讓報紙的讀者結構變得更加多元化,避免讀者的“年齡斷層”。而在此過程中報紙的行業形態,也有可能出現革新與重組。
  (原標題:本報受邀阿裡巴巴成吉林唯一“紙媒電商”合作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