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強音
  中國過去整個法制發展史上,在人權保護方面,有三個制度廣受批判:收容遣送、勞動教養和收容教育制度。前兩個都已經廢止了,可以預見收容教育也一定要廢止。對於賣淫嫖娼人員,沒有經過司法審判,行政部門可以直接決定剝奪其人身自由,最長達兩年,不符合基本的人權保護和法治理念。
  ——— 後勞教時代,省政協委員、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餘明永呼籲廢除收容教育制度。他表示,賣淫嫖娼人員處理完全可以導入行政處罰,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組織賣淫嫖娼構成犯罪的就進入刑事審判。他還將通過隨後的廣州市兩會提出提案,並通過農工黨中央委員會向中央進行反映,期望最終能夠廢止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頒佈的《賣淫嫖娼人員收容教育辦法》。 南都記者 陳竹沁
  民生呼籲
  建議提高市民的醫保報銷比例
  至2012年底,全國城鎮基本醫保結餘資金為7644億元。可相對我們市民的醫保報銷比例卻很低。與其讓巨額結餘資金睡大覺,不如減少結餘資金,提高醫保補償比例,真正做到收之於民,用之於民。——— 省女醫師協會副會長陳虹南都記者 靳穎姝
  獨生子女家庭補助金太低了
  “以陽江為例,獨生子女保健費10元/月,退休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金按每人每月不低於80元的標準發放,特殊家庭扶助金200元/月,”廣東省人大代表、陽東縣第一中學校長吳國良稱這些補貼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他建議獨生子女家庭的生活補助費金額應調為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30%,一直領至獨生子女年滿18周歲。補助金額應隨著消費水平變動而及時調整。 南都記者 薛冰妮
  公租房申請費時 空置應該問責
  “目前,我省有些地方的公租房申請過程存在需時冗長,以至使公租房變成‘空租房’。”廣東省人大代表、廣州鎧琪有限公司董事長鐘課枝關註到了廣東省審計廳報告顯示,2012年廣東有13個市本級、28個縣(市、區)存在11464套保障性住房閑置。原因是申請手續過於繁瑣,要蓋上7個部門的公章,花90天。
  鐘課枝建議壓縮審批時限,建立公租房管理問責制,按照年度把空置率控制目標對全社會公開承諾,組建社會監督委員會,對年度控制目標和事前審批、事中監控、事後清退的執行情況予以監督、公告,並對出現嚴重漏洞的主要責任人實施問責。 南都記者 薛冰妮  (原標題:廣州應率先停止適用收容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giyvh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